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

[網友口吃心得分享] 生命中的隧道經驗

(有網友發了一篇很棒的文,跟各位好友分享)


我發現天使很喜歡躲在我不見的角落,然後突然出現,給我意外的驚喜,就像我生命中難忘的「隧道經驗」。

黑暗,是隧道固定不變的臉孔,只有在走出隧道的一刻,才會笑了起來。

印象中笑得最燦爛的隧道,也是經過時間最長的隧道,那是有一次經過南迴鐵路,我坐著的火車駛過台灣最長的隧道,等待穿透黑暗最久的心情,在視線終於覓著光亮的一刻,最是撼動心靈!

但更令我震撼的,我讀著手邊南迴鐵路建造沿革的一段話「南迴鐵路施工十一載,付出廿一條人命。」當我的視線再次淹沒入下一段隧道時,我聽到了心中的天使告訴我的聲音:鑿通黑暗的過程,是要付出相當代價的。

確實,在付出代價的過程中,常是血淚交織,銘心刻骨。

我生命之路最長的一路隧道,是歷經了十五年口吃的黑暗期。在我口吃最嚴重的時候,連到車站買票,面對售票小姐卻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,只好用紙寫,在拿到車票的一刻,我忘不了我能說卻又說不出的心情,更難釋懷售票小姐看著我的那種感到好笑的表情。

當處在隧道中,越是在意外面的黑暗,其實也就越看不清楚自己。口吃帶給我的生命陰影,讓我始終透射不出自信的光亮,生活在自己塗染的灰色天空下,長久遮掩了快樂的陽光。

求學時代經常有上台說話的機會,不知道多少次在得知將上台時的一刻,就開始焦慮緊張,等待一個禮拜後的上台,等於要經歷一個禮拜的不安緊張,甚至常夢見自己上台口吃,講不出話的尷尬場面。

現實總是如夢中所見,再次經歷了現實的挫折,又醞釀為下次的夢魘。我深刻體會到生命的苦,在連自己都無法信任時,身處黑暗的隧道總會不斷自動延伸下去。

在最低潮的時刻,眼裡盡是拭去不掉的淚光,而自信的亮光在哪裡呢?

為了尋找亮光,有一次我讀了了一本「如何矯正口吃」的書,記得是簡體字版的書。書中把口吃分為四級程度,就像癌症有分初期二期末期一樣。當我知道我是屬於最嚴重的第四級程度時,整顆心沉到了了谷底。幸好照了書上的方法練習之後,似乎有了一些改善。但好景總不常,再次遇到挫折,仍又不免籠罩在擔心口吃的陰影中;深藏於心的隧道,總是無力穿越。

長期的口吃,也讓我深刻感受到人情的冷暖、世態的炎涼。雖然感受到的,常是別人異樣眼神、冷漠態度的寒意,但偶爾拂過心頭的一陣暖風,卻倍覺溫馨感動。

「先生,你慢慢講沒關係,深呼吸一下,你可以講得很自然的,我會慢慢等你……」某次在電話中講不出話停頓的當兒,聽到一位語氣和譪、態度柔軟的小姐這樣告訴我時,心中感受到的暖意,至今回想起來,仍然餘溫在心。也記得當時心不再緊張之下,話也一字一句地順心說出了。

如同挫折的經驗一樣深刻難忘,受到鼓勵的經驗也一樣難以忘懷。是那位善解人意的小姐讓我瞧見了遠處的一處亮光,相信再長的隧道一定有出口。

閱讀沈默不語的書,是我當時孤苦心靈最大的慰藉。雖然少了朋友,但沉浸在書本的學習裡,也讓我逐漸明白,原來是因為一直注視著黑暗,才讓自己走不出失去信心的隧道。

漸漸地我懂得接納自己認為陰暗的那一部份,只因為接納,黑暗遂逐漸褪去,我開始重新接觸人群。雖然挫折仍是難免,但豈碼我可以隨時重新點燃內在自信的亮光。

「不要忘了,再長的隧道都一定有出口;相信希望的光亮就在不遠處。」每次當我面臨挫折,感到沮喪時,我都會聽到天使不斷發出的叮嚀和提醒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台湾口吃协会的兄弟姐妹们:大家好!
我是中国口吃协会会员。45岁,口吃病痊愈者。我在国内口吃协会里叫“恨若秋水”。我早年到上海接受了张景晖先生的森田疗法(也可说是张景晖疗法)。我老师张景晖先生是中国第一个开办口吃矫正班的人,在国内国外口吃领域中具有很高的声望。
贵协会的刘国彬,我看过他写的文章。
我在互联网上发表了许多研究文章。在中国口吃协会论坛和顶呱呱论坛受到普遍关注。
我是一名公务员,研究口吃纯属是业余爱好,希望能与台湾的同行一起探讨口吃病,为人类消灭这一恶疾作出应有的贡献!

阿宇 提到...

恨若秋水兄,你好~

感謝你願意與我們探討口吃的問題,口吃痊愈者的經驗對我們是很可貴的。

得知你曾在中國口吃相關論壇上,發表不少好文章。是不是也願意挑選幾篇在本網上發表。

ps:我們將會註明來源及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