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

口吃矯正三步曲之二:培養積極心態、提高情緒調整能力

一、積極心態
  口吃的矯正是個反覆中進步、曲線中前進的過程,其間要經歷無數次的口吃、無數次的失敗。  口吃的矯正也量個不斷體驗痛苦和快樂,逐漸改變自己、融入人群的漫長過程。   口吃矯正的特點,注定了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心態,就是再怎麼努力,或暫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,也難以達到康復的目的。
  什麼叫積極心態。
  接受自己的口吃、承認自己的口吃,但不自卑自賤、不掩蓋逃避,勇敢面對,然後積極尋求解決的辦法,百折不撓,直至成功。當然,不因口吃而痛苦的吃者,無須治療,這本身就是一種積極心態。
  積極心態來自必勝的信念和優勢取象的思維。 
 
  人有了必勝的信念,才會不畏艱險,百折不撓,才能正確面對前進中的挫敗和挫折。
  養成了優勢取象的思維,就會習慣用優勢取象的眼光和智慧的頭腦去看、去想生活中的成敗得失、興衰榮辱,不會總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失敗、痛苦本身,不會總是把眼光停留在黑暗和醜陋的表面,而是從失敗中得到成功的啟示,從黑暗中看到光明的所在,從醜陋中感受到真善美的重要,這為積極心態打下了紮實的基礎。
  有了積極心態,你就不會因自身的不完美而自卑,不會因小小的口吃而痛苦,更不會因失敗而放棄。
  積極心態,不能沒有對美好未來的強烈嚮往。人不能活在夢想中,同樣人不能沒有夢想。
  積極心態,離不開時時激勵,離不開種種調整的技巧。
  積極心態是行動的動力,行動讓你的心態更趨向積極。
  積極心態,既可慢慢培養,也可借助外力快速激發,具體方法以後有時間時整理,現可略提幾條:
1、大笑訓練;
2、釋放訓練;
3、自我激勵;
4、充滿活力的應激訓練;
5、行動力的訓練;
6、自信心訓練;
7、優勢取象思維的訓練。
二、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
  口吃患者出現口吃的頻率有個明顯的特點,那就是在心情不好、情緒波動時,尤其在緊張焦慮、恐懼害怕、憂慮壓抑時,說話特別結巴,甚至每句話都結巴;在心情很好,情緒穩定,身心放鬆時,則口吃的次數明顯減少,甚至一點兒也不口吃。每個口吃患者都有這種親身體會。
  是的,口吃與情緒有著密切的關係。心理障礙引起情緒的強烈變化,而情緒的波動尤其是不良情緒的出現,必然刺激語言神經系統,我們脆弱的語言神經系統經不起這種刺激,一刺激就功能紊亂說話開始結結巴巴。
  口吃患者的情緒特點是:
1.情緒控制能力差,經常處於失控的狀態。
2.情緒調整能力差,陷於不良情緒之後,往往難以自拔,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調整過來。
3.情緒波動大。一有點事情就緊張慌亂。
  口吃患者由於長時間的壓抑、自責,已經養成了一種不良的思維習慣和認識態度;對什麼事情都很敏感,一有點事就緊張慌亂;總是在意自己的弱點和缺陷,總是回憶自己口吃的失敗經歷;遇事總是往不好的方面去想;面對問題,總是注意問題的本身,而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解決問題的方法上,因此特別怕事。
  這種思維和對事的態度,必然導致自己的情緒低落,擔心口吃、害怕說話,一說話就結結巴巴。
  口吃使我們情緒低落、自卑痛苦,而情緒低落使我們越來越口吃、越來越自卑,人際關係、事業生活一塌糊塗,陷於這樣的惡性循環中難以自拔。   我們痛苦,我們無奈,抱怨上天的不公,抱怨命運的無情。
  把握情緒,就能矯正口吃,就能把握命運。
  從今天開始,我要掌握管理情緒的方法,因為我選擇了健康、成功和快樂。 
  我要用智慧來調控我的情緒
  天有陰晴冷暖,地有春夏秋冬,自然界的萬事萬物都在不斷循環往復地變化之中,人也不例外,有輝煌就有低谷,有成功就有失敗,情緒隨之起落變化。
  自然界以草木地生長、鮮花地怒放、果子地成熟,來體現自然之美,我要用人類的智慧和自己的心靈來彌補人生氣候的不足。
  人是造物主最偉大的奇跡,但也只是滄海一粟,何其的渺小。我們無須太在意自己,或許我們今天所追求、執著的事情,正如現在看十年前所追求、執著的事情那樣愚蠢和可笑。我們為什麼要讓這些微不足道的瑣事所煩憂。
  我們也無須太在意別人的評價,自然坦蕩,大大方方,自由自在地做回自己,這就是人生的成功。
  一切都會隨著時空的變化而成為過去,成敗是暫時的,得失是暫時的,榮辱也是暫時的,一切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失,最終留下的只是我們對待它們的態度。
  過去已屬於死神,再也不可重返,我們何必為了一次失敗、挫折、丟臉而無地自容、念念不忘呢?我們何必為了自身的一點點缺陷而耿耿於懷呢? 我們沒有必要時時壓抑自己的個性、束縛自己的快樂;你完全可以不在乎別人,去做你想做能做的事,去說你想說能說的話。
  我們只有接受現實,不執著於缺陷和失敗,做回自己,釋放人性,才可能真正的成功和快樂。
  人生短暫,喜怒哀樂轉眼即逝,笑看自己,才是明智之舉。
  我要改變對事物的認識態度。我們的情緒變化,不是來自事物本身,而是來自對事物的認識態度。
  從今天起,我要改變對失敗、挫折、打擊的定義,不再把它們當作是人生的難題和障礙,而是把它們當作成長的良機。這樣,我就不會沮喪、憂傷、悲觀和痛苦,我只會把由此帶來的壓力轉化成前進的動力。
  我要坦然接受現實的殘缺
  這世上存在的東西,都是合理的,都有其積極的一面。小人襯托君子,刁民完善法律,懶漢推動科技,敵人使我強大,磨難使我堅韌,失敗使我明智……我接受自己喜歡的一切,改變自己能改變的一切,我也接受不能改變的一切。
  我知道任何事物都有其存在和消亡的自身規律,它們不會以你的主觀願望而改變。
  當我的主觀願望和客觀規律發生矛盾時,我會調整主觀願望服從客觀規律,再也不會像以前那樣拒絕接受既成的現實。不接受不可改變的現實,是我們情緒低落、內心痛苦的主要根源。
  我不再指望自己的意願改變別人,我也不再指望別人無緣無故的給我快樂、助我成功。
  可我知道了,我可以通過改變自己去影響別人。
  只有接受,才能起到改變的目的。
  只有接受,面對不喜歡但又不可改變的現實,才能心平氣和。
  我要用積極樂觀的思想去看待事物
  「福兮禍所倚,禍兮福所伏。」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方面。
  我們的不快樂和痛苦,是面對「禍」事時只看到災禍的一面,而忽略有利一面的原因。
  現在我們換個角度看問題,那麼一切都將發生變化,我們就不會在挫折、磨難面前痛苦難拔了。
  要是出差買不到飛機票,只能做火車,那麼你要高興,因為你有足夠的時間欣賞路邊的風景。
  要是遇到對您怒氣沖沖、冷漠挑剔的人,那麼你要感謝他,是他讓你知道了不控制情緒對人不善,會給別人留下多麼糟糕的印象。
  要是你很自信的一件事卻失敗了,那麼你要高興,只有失敗才能讓你的頭腦冷靜、才能讓你知道自己所存在的問題。
  要是你失戀了,那麼要恭喜你,你終於沒和一個不適合你的人結婚。付出的越多、陷入得越深越值得慶賀,因為你這麼努力還得不到對方的真愛,說明對方根本就不值得你愛。
  我要學會運用積極的語言說話
  「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六月寒」,語言具有極大的力量。消極的語言正如對天吐唾液,污染空氣後還是會落到自己的臉上。積極的語言,好比「送人玫瑰手留餘香」,給人快樂使己受益。
  你給別人一個微笑,別人回報你十個微笑;你給別人肯定、讚美,別人就會回報你信任、感謝和讚美;你給別人否認、批評、指責,得到的只會是更激烈的指責和挖苦。
  人就是這樣,喜歡和欣賞自己的人交往。
  從今天起,我要給人、給己多肯定、鼓勵和讚美、感謝,拒絕否認、指責、挑剔、抱怨,讓語言給我力量、給我快樂。
  我要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人看己
  我選擇了快樂,就選擇了用優勢取象的眼光看人、看事、看物。
  我只會把我的視覺、聽覺、思維的焦點放在使我放鬆、快樂的事情上。
  我不再陷於以前的失敗和痛苦中,也不會總是注意自己的弱點和缺陷,我只欣賞自己和別人的優點和長處。
  快樂的訣竅:選擇欣賞路邊的鮮花,而不去注視路中的牛糞。 
  我要養成快樂的習慣
  人是習慣的動物。我們先養成了習慣,後被習慣所左右。情緒低落不快樂是一種習慣,快樂也是一種習慣。
  心靈就像一座花園,如果我們不好好地去照顧它,有一天它會長滿野草。要想這座「心園」始終都是花團錦簇,你就得隨時留意,把才露頭的野草趕緊拔除。什麼是心園的野草呢?就是那些會使我們產生負面反應的情緒和狀態,當我們發現了它的存在時就得立刻除去,並且換上能促使我們邁向成功的情緒或狀態。
  讓我們用世界著名潛能開發大師安東尼·羅賓創立的「十天挑戰」心理調正術,來協助我們去除「心園」的雜草,養成快樂的習慣。
  十天挑戰心理調正術,就是在十天時間內嚴格控制自己的情緒和狀態,始終讓自己處於積極穩定的情緒狀態,不讓自己有任何一刻超過五分鐘的消極或負面的情緒反應。
  這似乎做起來並不難,有很多人一開始都這樣認為,可是一做下去才發現,經常在不知不覺中便會進入令他們沮喪、懊惱、傷心、煩惱、害怕、憂心等種種具有破壞性的心理反應中。
  為什麼我們會那麼容易地掉進那些反應裡呢?答案很簡單,因為我們在過去已經習慣了這種狀態。譬如一個經常為事情憂心的人,當他一碰到讓他憂心的事情時便很容易鑽到牛角尖裡,不但沒把問題解決,反而憂心得更嚴重。其實他們並不希望憂心事情,只是想看看能不能想出解決的辦法,殊不知這反而使他們更糟,更想不出能夠解決的辦法。
  用「十天挑戰」的方法,就是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得讓自己處於積極且正面的情緒之中。任何時候如果你發現自己消極了、有負面的情緒反應,那麼就要馬上改變自己的形氣和意焦,讓積極和正面的情緒反應重新回到身上。譬如說,如果當你認為某個人有心想傷害你,這時你的情緒便會趨向憤怒,當你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反應時就要立刻改變,那怕是他真的做出對你不利的事。 要你這麼做,目的不是讓你漠視生活中的種種問題,而是希望你能調正自己的情緒狀態,積極地想出解決的辦法並付諸行動。一個人之所以會有負面情緒的反應,根本原因就在於他一直把注意的焦點放在自己無法控制的問題上。比如他已經傷害了你,此時我們要做的是如何解決問題,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解決問題之上。你可以提問自己一個積極的問題:「到底從這件事上我可以學到什麼?」這麼一問便能使你的注意焦點轉向尋求解決的辦法,讓你很快便把情緒轉向正面的狀態,先前逐漸上升的怒氣或沮喪便會一下子消逝。
  那些有成就的人,都有一個共同之點,那就是當他們處於情緒的「風暴」中時都能自持,之所以能夠做到這個程度,乃是他們都遵照這個基本法則,只把十分之一的時間放在「問題」上,其它十分之九的時間放在解決辦法上,尤其重要的是別把時間浪費在小事情上。
  十天挑戰的調正過程一共有四個簡單但十分重要的規定,如果你希望調正成功,那麼就把它們好好地記住並按照所說的去做:
  規定一:接下的一連十天中,你心裡不可有任何一刻的消極或呈現負面的情緒反應,不能說出一句帶有消極或負面反應的話、字眼或引喻。
  規定二:當你發現自己的情緒呈現消極或負面反應——我相信一定會的——就要立即運用前面所教的方法,把情緒轉向積極或正面的反應。你可以運用「困難解決之問」提問出一些積極性的問題,例如「這件事有什麼好的一面?」「還有什麼不圓滿的嗎?」記住,當你問出像「還有什麼不圓滿的嗎?」這類話時,心中得預先認定一切都很圓滿,這樣便可改變你的情緒狀態。這些做法並不是叫你故意不去注意所面對的問題,可是當你的情緒狀態一改,就能使你比較客觀地面對問題。
  此外,在這十天裡每天早上你都得提問自己「清晨能力之問」,讓自己的情緒在早晨起床後調整為積極或樂觀的情緒;同樣地,在每天晚上就寢之前,你也得提問自己「夜晚能力之問」,其目的依然是在調正你的情緒。上面這一切做法就在於讓你始終能維持好的情緒狀態。
  規定三:在這一連十天之中,你得始終把意焦放在解決辦法上而非問題上,當你一發現自己在為問題煩惱或生氣時,就要立刻把意焦轉到如何尋求解決的辦法上。
  規定四: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不自覺地便會掉進消極或負面情緒的狀態時,可別對自己惱火,只要馬上改進這個狀態就可以了。然而如果你沉溺於這種狀態的時間過長,那麼前面的努力就一筆勾銷,你得從第二天早上重新開始,再連著做上個十天。這麼做的目的,用意是要你在這十天內不沾上一點消極的情緒或負面的念頭,當你重新做時就必須再花上個十天,不管先前已經做了多少天。或許你會問:「到底要多久才算是你所說的『沉溺』?」就我們所希望的來說,最好連一分鐘都不要,因為你不知道就這一分鐘會對你的調正效果造成多大的影響。
  頂多給自己兩分鐘的時間,便立刻逼著自己回到積極而正面的狀態,事實上,兩分鐘的時間已夠你警覺到自己的消極狀態,如果你讓負面的情緒反應持五分鐘以上,那麼這個調正過程就很難奏效。
  很多人在第一次作這種調整時,沒到三天便有些耐不住而對某件事生起氣來,等到警覺到自己處在這種負面的情緒時早已超過了五分鐘,於是又得從頭再來。而那些成功運用此方法的人,對於所面對的問題都能從尋求解決辦法的角度著手,同時也能讓自己無視於各種困難,始終保持長時間的積極態度和正面的情緒反應。
  十天挑戰的調正過程之所以會有成效,就在於它改變了你習以為常的消極態度,刻意讓自己維持積極的態度,這個過程會成為連續的訊號而傳到腦子裡,甚至成為一條神經鏈,使你不論處在任何時刻、不管發生任何狀況都能維持樂觀、振奮的狀態。
  我要用行動來控制我的情緒
  人類的行為受思緒的控制,比如遇到不如意、受到挫折時,低頭垂肩、動作無力。但行為同樣可以左右人的情緒,如果你的行為是快樂的,那麼你的感覺也是愉悅的,如果你的動作充滿熱情,那麼你的感覺也是熱忱的。
  我們要記住這個千古秘訣:弱者讓思緒控制行為,強者用行為控制思緒。
  當你被憂傷、自憐、自卑、憤怒等負面的情緒包圍時,就要這樣與之對抗:   
  沮喪時,我要引亢高歌。
  悲傷時,我要開懷大笑。
  憤怒時,我就凝鼻數息。
  恐懼時,我要裝作勇敢的樣子、勇往直前。
  自卑時,我要裝作自信的樣子、昂首闊步。
  不安時,我要提高嗓音、放慢語速。
  消沉時,我激烈運動、大聲呼喊。
  迷惘時,我田間散步、與靈魂對話。
  退卻時,我揮臂激勵、力貫全身。
  我是強者,我為成功而生、為快樂而活,不斷上進、追求卓越是我生命的本色。
  我說服自己調控情緒
  上帝給我們嘴巴,不僅用於與別人溝通交流,還用於與自己的對話。當負面情緒困擾我們時,最好的調整辦法之一就是自己說服自己。   
  說服自己,就是說服自己的靈魂。因此,說服別人易,說服自己難。說服了自己是理智的勝利、智慧的昇華。
  一個人能說服自己,就不會害怕孤獨、不會再受負面情緒的困擾。 
  請每天抽出一個小時去同自己對話吧!
  我們從此掌握了管理情緒的方法,對於千變萬化的情緒,不會再聽之任之。把握了自己的情緒,就掌握了自己的命運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國彬,辛苦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