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

<轉載>穆群給口吃朋友的一封信

為口吃而苦惱的朋友:

從前我也是一名口吃患者,所以我非常理解口吃朋友的痛苦。我也曾為治療口吃花費了很大精力,但都不理想。最後是曲偉傑老師和森田理論幫助了我,使我脫離了口吃之苦。現在我不再害怕講話,講話就像喝水那樣容易。我很願意和您談一談口吃的治療。

在接受森田思想以前,對口吃的治療重點,我主要放在發音上。我努力想使說話的速度慢下來,語氣輕一些。調節了很長時間,但效果不好。後來我接受了森田理論,認識到口吃治療的根本是心理治療。下面我談一下我對口吃心理的認識。

口吃患者說話前首先是怕,怕別人知道自己口吃而給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,引起大家輕視口吃患者首先必須接受這個現實。我們常常夢想自己能像正常人那樣談話。這個願望是美好的,但不管願望多美好,我們都只能帶著真實的狀態生活在現實中。口吃是我們拒絕不了的現實。還有一個問題。我們講話為了什麼?我們是為了把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告訴別人,達到一個互相交流的目的。我從前講話是為了通過講話練習講話,使口吃逐漸消失,達到流利表達的目的。這樣一來,我的注意力都放在了發音和講話效果上,而不去想我要說什麼。常常講一句,想一句,吞吞吐吐,猶猶豫豫,生怕自己出現口吃。如果前一段話沒有出現口吃,又要擔心後一段話會不會出現口吃,精神非常緊張。這種現象要用森田理論中的精神交互作用來解釋。關注→緊張→口吃。我們要破壞這個牢固的公式,只能從關注緊張入手。切斷此路最好的辦法就是:把注意力放到你要表達的內容上,不迴避你在講話中可能出現的口吃。只要能把我們的想法告訴對方,目的也就達到了。另外一點是降低對自己的要求:允許自己口吃。就連正常人講話都有口吃,更何況我們呢?

朋友,您現在有兩條路可走:一是今後不再講話,改學啞語,那您再不會口吃了。另一條就是順其自然,大大方方地說。我想您必然會是選擇後者。

我再談一談治療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困難。

第一、不敢講。雖然心裡有講的願望,但長期以來形成的口吃恐懼對患者影響太深。首先我們要有信心:我們能講好。其次要有勇氣,即使口吃又能怎樣。別人已經知道或遲早要知道我口吃,而我又必須要講話。與其擔心害怕,還不如帶著口吃的危險大膽地講一次。講一次了,難道還怕講第二次嗎?

第二、在口吃後會出現氣餒情緒。還是兩條路:一、學啞語;二、繼續講。您無疑還會選擇後者。

第三、從前我害怕別人嘲笑,內心非常自卑。如果想治癒口吃,我們首先該正視自己。每個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。只要我們自己看得起自己,誰又會看不起我們呢?人生是為了體現自己的價值,口吃能說明我們沒有價值嗎?自卑對口吃治療有什麼幫助嗎?答案都是不。只要您能振作起來,正確看待口吃,您一定會好起來的。

再者就是不放過鍛煉的機會,特別是當眾講話的機會。與別人交往時採取主動的態度。希望您在今後的語言實踐中慢慢摸索,總結經驗,相信您會夢想成真。

祝您好運!

森田戰士: 穆群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