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

台大哲學教授-傅佩榮

  傅佩榮教授每週四於台大開設的「哲學與人生」課堂,十七年來,座無虛席。這是大學生社團推薦最優的通識課程,約達一萬多學生人次。

  在桃園縣觀音鄉長大的傅佩榮,從小就非常調皮,有次因為學人口吃,學著學著,自己竟然也就口吃了,不論怎樣都變不回來,從此之後,調皮的傅佩榮變得非常非常自卑。口吃的時間前後長達九年,這段長時間口吃的經歷雖然慘痛,卻使得他從調皮的孩子轉變成一用心唸書的學生,不過更為重要的是,從此他養成了「同理心」的功夫。

  研究所階段,傅佩榮就讀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。此時,原本一直在西方哲學領域專研的他,因為受到方東美先生的啟迪,開始對中國哲學產生興趣。後來,傅佩榮在研究中哲著作時,體會到文義的了解是必要前提,但卻不要單單執著於文義,而應更進一步直探其中義理。此階段的關懷轉向也促使他日後就讀耶魯大學博士班時,以儒家的形上學來撰寫博士論文,更進一步地,學成歸國後,傅佩榮也不間斷地研究、傳講中國哲學的意蘊。

  碩士畢業,當完兵後,傅佩榮回到台大哲學系擔任講師,兩年後,取得獎學金出國留學,傅佩榮選擇到耶魯大學讀宗教哲學博士班,在博士班就讀的四年期間,傅佩榮憑著一股不讓人看輕的決心與堅強意志,成功的克服了種種留學的艱難,各項考試也都以極為優異的成績通過。而他就讀博士班期間,所研究的除了宗教哲學之外,還有儒學、中國哲學等。在耶魯獲得哲學博士學位後,旋即又回台大哲學系教書,作研究。

  許多人因為讀到、聽到傅教授關於人生、宗教、教育的種種精闢獨到的見解而豁然開朗,開啟了心靈的另一扇窗,粗估每年至少有上萬人聽過傅教授的演講,因而成為當代的哲學大師。一生與哲學相伴,至死方休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安安唷~我叫娜娜~ 二十一歲ㄉ╭學生個人出來兼職╭  

我身高166~體重49kg~胸圍32D~

因為父親的投資失敗~讓一個原本幸福快樂的家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悲涼境地~

我的學業上還有自己生活上斗有經濟上的困難~

看著討債的伯伯一個個上門對我爸媽惡語相向~我心里真的好難受·

一次我偶然看到粉多學姐也在網絡上兼職~

經過一段時間的反復考慮我還是被現實的生活給打敗~

我也只好冒險來嘗試希望有好心的哥哥來幫助我→ 單純現金交易~

幫助我的哥哥請加我MSN→guhuah662@hotmail.com 即時yoyogo566線上詳談

我ㄉ相薄__>http://blog.yam.com/guhuah799
  
如果有需要約我的哥哥可以在我部落格留下聯絡方式給我唷~